香檀木

葡萄牙商用名稱之為SANDALO,兼具高級檀木之堅實厚重特色,其木質色澤及紋路與老件海南島花梨接近,初伐時就具有木頭老件後的質感,含油質量高,長時間氧化後古樸味之質感立顯,極具觀賞和收藏價值,更有勝者,散發出來之香氣持續性十足歷久不衰,由於生長於高海拔之地區取得不易,數量稀少,因此更顯其珍貴之處。

 

金檀木

為檀木科,密度最高,比重為1.3;直徑最大只有40cm;花紋走向特殊;伸縮係數0.003;含油量30%,本身富含松結子油,土著以其果實為藥用性質使用,以上特色致使其不易蟲蛀,是製作仿古傢俱的極品。產地為東南亞、非洲,本地少有,因為稀有所以市面上很少這類材料製成之作品;最近在非洲有發現並開採,因為密度、硬度不適合機器生產,只限於手工製造,所以不被生產單位接受。氧化後為赭紅色帶咖啡色,木質紋路色澤飽滿,整體富含沉穩典雅之美感。

紅檀香

香脂木豆Myroxylon balsamum,香脂豆屬,一般稱呼為祕魯香脂產自於熱帶中南美及南美洲。心材紅褐色至紫紅褐色,具淺色條紋。滋味微苦,略具香氣。

木材的特性密度:0.95-1.03g/cm3,材質重,硬度大,堅韌;紋理交錯,結構甚細、耐磨、耐腐性好,抗蟻性強;富含芳香酊而芳香四溢;表面有波浪形紅褐色條紋,美觀大方色澤討喜,大眾常見將其製成地板料,手工製成家具除美觀大方外,居家環境彷彿沐浴在充滿芬多精的原始森林之中


沉香

為瑞香科Thymelaeaceae白木香(沉香)Aquilaria sinensis(Lour.)Gilg.,其樹脂因蟲害或人工刮傷樹皮進而分泌出來,需經過長時間的沉積演變而成,因為具有獨特香味故稱之為沉香。本草綱目紀載沉香藥理作用為降氣和中、溫腎補陽、寒散。具有鎮痛、鎮靜等作用;煎汁能完全抑制人型結核菌,對傷寒菌、赤痢菌群亦有強力抑制作用。故屬於臨床沿用歷史相當久遠的傳統名貴藥材以及稀有的高級香料,同時也是世界五大宗教修行認可的上乘供品。經濟價值高,是故自有”一兩沉,十兩”的說法。

黃檀

喬木,豆科,質地偏軟香味濃郁,特色在於其特殊香氣及會有出霜現象,將木頭密封使本身的香味及油脂無法散發出去,就會產生此一出霜的現象(結晶)。生長在越南北部深山,生長年份長,含油量豐富。其本身散發出的香氣可使人精神一振,具有提神醒腦的效果,長時間接觸還有降壓、降血脂、預防感冒保持抵抗力及免疫力;置放在衣櫃中可防止蟲咬等功效,對蚊蟲亦有良好的趨避效果。